close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的夢想,於是各式的花招出籠:熱氣球、帆船、機車、自行車  ,但卻沒有人以徒步方式來完成壯舉

 

加拿大籍的傑安‧貝力弗(Jean Béliveau算有史以來第一人。

 

這是「現代奧迪西斯」(Odysseus,希臘神話中離家二十年,歷經危險與不幸旅程,最後平安歸來的英雄)

加拿大版阿甘正傳」的故事(支持他的一對兒女,以「阿甘,跑吧!向前衝」這句話支持父親的決定)

他計畫花十二年時間,走八萬三千公里路,環遊世界六大洲。

一個星期天的早晨,室外陽光充足,住在蒙特婁的貝力弗一家人正愉快享用早餐之際,他突然迸出一句令妻子露絲(Luce)幾乎昏厥的話

 

我要環遊世界,用走路的

 

好半晌,露絲默不作聲,等到反應過來,淚水開始泊泊而下,她清楚貝力弗個性,知道不是開玩笑,這句話代表他們至少必須分離十年。 實際上,貝力弗當天的宣布並非偶然突發奇想,為了實現夢想,說這句話的八個月前,他早已暗中計畫路線、訓練體能、耐力、打預防針,並且賣掉車子,辭去工作十五年的職位,為了怕遭遇阻力,一直將家人蒙在鼓裡。

終於,二○○○年八月十八日,貝力弗四十五歲生日那天,兜滿親人的祝福,他從加拿大踏出第一步

此後,一路行來,在沒有導遊、地圖的情況下(貝力弗說:「路是問出來的」)

 

每天平均走三十至四十公里,如今,現年四十八歲的貝力弗走破十七雙鞋,離家數萬公里路,走到南美的巴西,他正努力學葡萄牙文,以便和當地人溝通 ,來自法語區的貝力弗笑稱,這是行萬里路最大收穫之一,出發前連英語都不靈光的他,現在除了英文呱呱叫,連西班牙文也可以上口。 具備基本語言能力後,更增添便利,當貝力弗告訴人們,他是從加拿大一路走到這裡時,沒有一個人相信,大家以為他開玩笑,打量這個瘋子一眼,然後開始竊笑。

 

貝力弗一點也不在意,甚至覺得有趣,有時候也跟著吃嘴列牙傻笑起來。如果硬要他證實也可以,貝力弗小心翼翼從黑色的公文夾中取出美國德州、薩爾瓦多、智利,各種文字的當地媒體報導,和一封加拿大蒙特婁市長的親筆簽名函,信中籲請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多關照贊助寂寞的旅人。

 

實際上,大家都很想「照顧」他,孤獨地走在公路上時,經常有多司機主動停車,表示願意載他一程,卻被貝力弗婉謝。他不願違反原則偷機取巧,堅持從頭到尾一步一腳印走完全程。

 

這位滿臉風霜的冒險家看上去高大魁梧(幾年健行下來,身體甚至比出發前更強壯結實),他把滿頭灰白的長髮綁在腦後(出了秘魯國境後,貝力弗就不再理頭髮),全部家當行李(水箱、帳棚、簡單換洗衣物、耐磨的運動鞋、營養成分高的乾糧類小點心,和一些絕對必要的生活用品)固定在小旗子(上面寫著「為兒童創造無暴力世界而走」)飄揚的三輪拖車上。

 

行經墨西哥時,一堆孩子好奇地跟著他後面跑,他們對造型怪異的拖車感興趣(乍看之下有點像嬰兒車),甚至以為貝力弗是賣冰淇淋的。在德州海灘,他必須飛快奔跑,以躲避大批索取親筆簽名、熱情的老美,此刻,貝力弗儼然明星級人物。



但是剛開始,根本沒人理他,大家把貝力弗當神經病看待,出發的第一天,他舉行記者招待會,沒有任何一家媒體出現,抵達紐約時,貝力弗請求加拿大領事館幫忙安排便宜住宿,門房給他一張赴加拿大的灰狗巴士單程車票,勸他別作傻事,早點回家。

 

貝力弗沒錢住旅館,監獄、豬舍、墳場都是過夜地點。一、兩年後,透過媒體不斷報導,才漸入佳境,沿路開始有許多家庭主動免費提供吃、住,有一次,開車經過的司機認出貝力弗,特別搖下車窗,塞二十美金給他路上花用,甚至,德國知名的「明鏡週刊」專程飛渡大西洋,千里迢迢跑來採訪,電視公司並派員跟在他後面拍攝紀錄片。



目前為止,貝力弗認為自己還算幸運,旅程堪稱順利,只有一次,在墨西哥竟被人以武器威脅,強迫他和妓女睡覺,經過一番奮力抗拒,總算逃過一劫。

 

雖然如此,旅程才進行了四分之一,南美之後是非洲,再下來的旅程將更加艱辛,因當地內戰頻繁,地雷遍佈,一不小心,可能喪命或殘疾,除外,還有戰後動盪不安的伊拉克、阿富汗,即便冒險旅程充滿未知,貝力弗仍信心十足。

 

尤其,拜科技之賜,透過電子郵件和家鄉親人保持聯繫,互報平安彼此瞭解近況,前年一月三十一日,貝力弗在德州跋涉時,十九歲的女兒通知他升格成外公了,如果一切按照計畫,返鄉和外孫女見面時,小BABY恐怕已經成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了。

 

此外,貝力弗的妻子為他的徒步環遊世界架設專門網站(http://www.wwwalk.org),隨時更新內容,報導旅途中詳情點滴,這也提供貝力弗路上多一份安全保障。他白天步行,晚上寫日記,三年來已經寫了一千多頁,旅程結束後,準備結集出書,計畫是六本冒險故事集,一洲一本,和讀者分享他走過七十七個國家的見聞。如果沒有意外,三年後他將抵達德國,按照計畫,約七年後,也會走過台灣寶島(從台北到高雄)。



貝力弗坦承透露,拖車小旗子上的「為兒童創造無暴力世界而走」是露絲的主意,實際上他是自私的個人主義者,當時四十四歲的貝力弗面臨人生瓶頸,他告訴自己:「我需要作一個改變,但不是換工作所能解決的問題」,徒步環遊世界壯舉主要動機是為了克服中年危機。



果然,他的目的達到了,走過美國、墨西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烏拉圭、巴西等國後,再飛越大西洋,前進南非,所謂「中年危機」早就煙消雲散,現在,他腦中只有一個念頭: 「前進!前進!」



許多人不了解貝力弗,質疑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怎可不負責任,棄家人於不顧,且一去就是十幾年?難道沒有良心不安的問題?貝力弗搖頭表示:「家人百分之百支持我」,德國明鏡週刊記者打電話給貝力弗家鄉的妻子,得到她親口堅定的證實:「愛,就是放手讓對方完成想作的事



在蒙特婁市擔任公務員的露絲比貝力弗大十歲,她不僅是他心靈加油站,也提供物質上的援助,露絲每年將五千加拿大美金存入貝力弗戶頭,並負責定期更新網頁,回覆世界各地關心人士的來函,每年聖誕節休假時,露絲甚至飛到身邊貝力弗「陪他走一段」。

 

露絲說:「我當然想念貝力弗,但是我們是合夥人,在這項計畫中,和他搭檔擔任伙伴角色,所以必須堅強」貝力弗表示,自從他出門環遊世界,他和露絲分工合作「男主外,女主內」,對他們而言,空間的距離不再是問題,透過這項合作計畫,彼此的感情與心靈反而更緊密結合。

 

傑安‧貝力弗(Jean Bélive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