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4個人中,就有一人有食物過敏的經驗,最新出爐的調查發現,因為過敏而住院的患者中,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蝦、蟹、蛋、奶、花生。由於過敏症狀嚴重可能致死,除了呼籲包裝食品標示常見過敏原外,也提醒過敏民眾要遠離過敏原。


過敏不只是皮膚癢、長蕁麻疹,嚴重的過敏可能危及生命,迄今美國每年仍有兩百人死於過敏,要避免過敏的危害,除了認識自己的過敏原、食物也要標示過敏原,才能讓民眾遠離過敏原。也因此,近年歐美各國都已經開始推動包裝食品含有的食物過敏原標示作業。


這兩年,在衛生署委託下,已經陸續展開大規模的調查,先前完成的3萬多人的問卷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約有6.95%曾有食物過敏的經驗,主要過敏原則是蛋、乳、海鮮與花生,次要過敏原是芒果、奇異果、豆、麥、堅果等。主要的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癢、喉嚨癢、打噴嚏、頭痛以及眼睛癢等,一些嬰兒對於牛奶過敏者,則是以血便表現。少數因為過敏出現呼吸困難、喘的症狀。

除了普遍性的問卷調查外,台北榮總、新光醫院、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高雄榮總、花蓮慈濟等六大醫學中心也針對339名因為過敏而住院的病患,同時抽血進行「食物特異性抗體分析」,以了解究竟是哪些食物,最容易引起國人過敏反應。
結果發現,蝦、蟹、奶、蛋、花生為最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第一級食物,每10個因為過敏而住院的病患,就有3人是吃了蝦子而發生嚴重過敏。
第二級過敏食物有芒果、其他海鮮;第三級過敏食物則為花枝、蛤仔、魷魚、墨魚、螺、鱈魚、大豆、小麥、奇異果。
除了常見的過敏原之外,也有少數人對特殊食物過敏。例如,這次研究便發現,至少有兩個小朋友對「米」過敏,還有5個人對「巧克力」過敏。
至於想要知道自己對何種食物過敏?除了自我觀察是否吃特定食物就會有反應之外,一般要進行皮膚測試,甚至食物激發免疫測試,才能確定,也才能避免再吃到會導致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指出,日本人因為喜歡吃精緻米,統計約有十%的人對米過敏

就是對米、麥中的穀蛋白成份過敏

稻米(Oryza sativa L.)是亞洲國家重要主食之一,其胚乳中14-16 kDa水/鹽溶性蛋白質,為公認的稻米主要過敏原(rice allergen, RA),對米過敏者,RA能與其IgE抗體產生交互連結反應(crosslink),造成食物過敏或誘發氣喘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