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WAY 費洛蒙噴劑


 許多貓主人為愛貓噴尿而苦惱,尿量雖然不多但氣味薰人,清潔困難。


  FELIWAY尊重貓咪天性,以動物行為模式終結噴尿困擾。


 


Q:何謂pheromone費洛蒙?


A:動物世界中有許多不同的費洛蒙,為同種成員間溝通的方式,反應不同情境,如安全、危險、疆界等。因此,個體所散發的費洛蒙可影響並改變同族群中其他個體的行為。此外,因費洛蒙接受器不同,不同種類的動物無法察覺他種動物的費洛蒙。所以人類無法對FELIWAY所含之費洛蒙產生反應。


Q:貓咪為何噴尿?


A:以尿液做記號是所有貓咪本性,尿液中含pheromone費洛蒙,用以區分領域,在其他貓咪之前彰顯其存在,又稱為噴尿記號。多數標記於屋內大型突出表面、房間角落、插座等處。



Q:噴尿記號(Urine Marking)之定義?


A:噴尿記號有特別意涵,唯有符合下列情形方可稱為噴尿記號,適用FELIWAY處理:


  1. 貓咪會選擇一垂直地面之物體,如牆壁、家具桌腳....


  2. 貓咪會先聞一聞垂直物並摩擦,然後轉過身背對它。


  3. 將尾巴抬高,水平噴灑尿液在物體表面。


  4. 尿量不多。


  其他排尿方式,如尿在睡床、地面、水平物體上皆不屬於噴尿記號。



噴尿記號之作用: 噴尿記號可視為下列訊息:


1. 標示性狀態:


   a.公貓發現發情期的母貓時,會感到興奮,此時噴尿即是表達性狀態,記號多會遺留在通往戶外的出口,如門、窗等。做記號時亦會發出不同以往的叫聲。


   b.母貓的噴尿行為有時與發情期開始有關,某些時候亦會發出特殊叫聲。部份母貓似有標記在男飼主衣服上之傾向。


2.反應環境狀態:非性狀態標記的其他記號皆屬此類,通常噴尿時不會怪叫,此行為多與貓咪週遭環境變化有關,如:家中新添購的家具、搬新家、新成員/新寵物加入、主人工作變遷等,有時亦會以抓痕標記,可視為情緒激動的表現。


3.老年期的指標:部份10歲以上,以前從未噴尿的貓,會突然產生此行為,這些個案的飼主多會反映愛貓睡眠/飲食不規律,產生抗拒或排斥舉動,或倒退至幼貓期行為,如不停喵叫,亂吃亂咬等,因此,對10歲以上的老貓而言,突然的噴尿記號可視為老年期到來的指標。



Q:何謂臉部費洛蒙(Facial Pheromones)?


A:貓咪的臉部,從臉頰到耳朵,分布了費洛蒙腺體。臉部費洛蒙可用於界定親密關係,表示感情穩定。貓咪常在物體表面、牆壁、家具、甚至您的衣物手腳上用臉磨蹭,即是在施放臉部費洛蒙於特定位置。


臉部費洛蒙的作用:臉部費洛蒙施放是一個視覺的溝通方式,貓咪多半在另一個認識的個體接近時,開始此行為,具有下列功能:


1.空間指導功能:貓咪會在其領域與通道邊界做記號,活動區域中,可能有物體因大小或結構特別而須注意,貓咪也會標記。臉部費洛蒙就像貓兒的地理指引。


2.關係說明功能:多隻貓咪共用領地時(例如家裡養了二隻以上的貓),牠們會彼此摩擦臉部,看來十分相親相愛,牠們的行為是在互相標記,為團體建立一獨特氣味。外來貓會因氣味不同而被識出。


3.情感穩定功能:如果貓咪熟悉的區域中,70%做了臉部費洛蒙標記的東西被移除,貓咪會展現焦慮行為,改以尿液做記號。反之,貓咪若進入已存在臉部費洛蒙的陌生環境,可幫助牠情緒穩定,正常活動。


4.動物行為學家關察後發現,貓咪不會在有臉部費洛蒙標記處排尿。換言之,臉部費洛蒙能抑制噴尿記號,解決噴尿問題。



Q:FELIWAY之功效?


A:FELIWAY含人工合成,仿天然貓科臉部費洛蒙的成份。西華動物保健大藥廠的獸醫與動物行為學專家在一連串的實驗中證明FELIWAY是一個特殊有效的產品。


1.針對標示性狀態的噴尿情形 - 將FELIWAY噴灑在貓咪曾弄髒的地方,尤其是聯外門窗部份,FELIWAY很快發生效用,阻止貓咪再做記號。


2.針對反應環境狀態的噴尿情形 - 治療後第7天成效立現,28天的療程中,成功率高達95%。


3.針對老年期才發生的噴尿情形 - 十歲以上的老貓需安排較長療程,在45天的治療結束後,應持續每三天使用一次。


4.初到陌生環境所產生之緊迫 - 在運輸籠,寵物旅館,診療室中噴灑FELIWAY,能減緩壓力反應,紓解貓咪緊張情緒。



Q:FELIWAY的使用方式?


A:針對不同問題情境應採用不同方法,請勿任意縮減變動。


1.反應環境狀態的噴尿記號 - 請直接將FELIWAY噴在貓咪曾噴尿之處,及貓咪會注意的大型突出物上,噴灑前請搖勻,所選噴灑點應離地面20公分高,瓶身保持垂直,與噴點水平距離10公分處壓一次即可。當貓咪在噴點摩擦臉部塗上自己的費洛蒙時,即可停止噴劑。若貓咪沒有上述情形,則須持續噴灑一個月。


2.標示性狀態的噴尿記號 - 公貓回應發情母貓所做之記號,噴尿時常伴隨著持續而特殊的叫聲,此時的FELIWAY只需噴灑在靠近門、窗附近的噴尿處即可。大型突出物不必施用。


3.家中貓口眾多 - 若家中飼養多隻貓,則噴尿情形亦會增加。此時請加強FELIWAY使用頻率,噴尿記號處每天需噴灑FELIWAY2~3次,突出物每天一次即可。


4.老年貓 - FELIWAY在剛開始治療的45天內應每天使用,療程結束後則每2~3天使用一次。


5.預防噴尿記號 - 搬新家,或外出度假暫居他處,可每天在吸引貓咪注意的大型突出物上,噴灑FELIWAY,所選噴點應離地面20公分高,在噴點水平距離10公分處壓一次噴頭,即可預防噴尿所產生的困擾。


6.協助貓咪適應新環境 - 以運輸籠帶貓咪外出時,請先在籠內角落噴灑FELIWAY,數分鐘後再放入貓咪。若用汽車或其他交通工具搭載貓咪時,請在貓咪上車前把FELIWAY噴灑3~4次在牠喜好停留處。若貓咪得暫住貓旅館時,請先在其住宿處的角落噴上FELIWAY,之後每天噴一次,當貓咪在噴灑點摩擦頭部臉部時,即可停止使用。


7.重要訊息 - 研究同時顯示,多種清潔劑、消毒劑,或漂白劑在清理貓咪噴尿處後反而會促使貓咪增加噴尿記號,因此,請避免使用上述產品清潔噴尿記號,以免徒增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